English

改变时间设置可测“闰年问题”

2000-01-05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“千年虫”还存在“闰年问题”一关,如何发现计算机系统中是否还存在这条“虫”呢?计算机专家说,只要您变更计算机时间设置就可以知道了。

据国家电子计算机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罗洪元主任介绍,具体的做法是先将计算机日期设为2000年2月28日,并将时间设为23点58分,然后关机。等待3分钟后重新开机,这时计算机的时间应为零点过1分至2分,日期应为2000年2月29日。再打开几个应用程序,看其是否正常运行。最后将计算机的日期和时间调回到当前设置。这一测试完毕后再将计算机日期设为2000年2月29日,重复进行测试。

如果在两次测试中计算机时间都顺利过渡到2月29日和3月1日,而且程序运行正常,那么计算机就没有“闰年问题”。如果时间不能正常过渡,或者程序运行不正常,那么就要采取更新设备或是添加解决“闰年问题”的软件,以遏制闰年的“千年虫”。

罗洪元提醒在这项测试中,输入日期和时间之后必须关机,等待一段时间后重新开机。如果改变日期及时间后不关机,直接让计算机时间自然过渡,常常得不到真实的测试结果。此外,如果计算机联入局域网,时间是由网管员进行设置,那么您必须先拔掉计算机里的网卡,再进行上述各项测试。

罗洪元介绍说,对于局域网等网络设备而言,检测同样采用变更时间的方法,但是由于测试要求更为复杂一些,因此应让计算机专业人员去完成检测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